新闻快递
【校史故事365】46 西安交大校址——盛唐丝绸之路的起点
点击率:

东、西两市位于长安城两侧相同位置,左右对称。据考古实测:东市南北长1000余米,东西宽924米,面积0.92平方公里。东市的四面,每面各开二门,四面共有八门,各门内均有30米宽的街道,全局呈井字型,东市的四周建有122米宽的场地,供交通运输及车马停靠使用。交大西围墙外的乐居场村(经九路之西),就是由“落車(jū)场”演绎而来的。

东市把生产和出售同类货物的店铺分别集中排列在同一区域,称为“行”,按门类分,东市的工商业多达二百二十行。据载,东市有铁行、笔行、肉行、酒肆、饭馆等等。据日本僧人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记》卷四载:“武宗会昌三年(公元843年)6月27日,夜三更,东市失火,烧东市曹门以西十二行四千余家。”依此推算,东市该有工商户七万三千多家,反映出东市内确实店铺鳞比,财货丰积,市场异常繁荣。

东市工商业者,其行业的经营都具有相当的规模。据《唐国史补》卷中记述:德宗一次临时召见吴凑,命为京兆尹,要他立即上任。吴赶紧骑快马请客,待客人到府,酒筵已经摆好。问其原因,答曰:“两市日有礼席,举铛釜而取之,故三五百人之馔,常可立办也。”这三五百人的大筵席,可以立即办好,足见当时东市中饮食业经营规模之大。

东市内设有市局和平准局,对市场进行交易管理。对伪劣品出售者,一律没收入官;对交易者所使用的斗、秤等度量器物,要进行检查验看;对私人所造之器物,必须确保质量,并需在器物上题有制作者姓名,才准许出售。这二局的设立,很好地掌握了市场上物价的涨落并对其进行调节,从而稳定了市场的正常运作。

唐代这一国际贸易市场的东部和122米宽的交通场地遗址就座落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以西,东市东面两座华丽的大门也座落在交大校园内。现在,西安交大发起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并在原盛唐丝绸之路起点遗址上举办系列活动,是多么令人为之振奋啊!

新闻链接:http://newsxq.xjtu.edu.cn/info/1002/54490.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