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代表团访问能动学院
点击率:

值此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之际,能动学院于2015年5月23日下午迎来了前来学校参会的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代表团。在北二楼1410会议室,能动学院院长丰镇平教授、电信学院韩崇昭教授以及来自两个学院的10余位教授,其中包括2位毕业于莫动的电信学院退休教授,与来宾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和热烈的交流。

丰镇平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及在座的两个学院的老师们向两所大学代表团表达了热情的问候与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能动学院老一辈教授与这两所学校教授在人才培养、教师进修等方面的密切关系以及年轻一代教授与俄罗斯高校和研究所的合作简况。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Sergey Korshunov副校长和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Vladimir Zamolodchikov副校长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其后来自两校的国际部长Viktor Timofeev先生与Alexander Tarasov先生分别介绍了两所大学的基本情况。丰镇平院长向外宾详细介绍了能动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目标、教学与学生活动、科学研究及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情况。彭勤科教授介绍了电信学院的基本情况。

http://epe.xjtu.edu.cn/uploadfile/image/20150528/20150528151520_60630.jpg

双方在洽谈过程中,表示基于三校在动力、核能、制冷、环境、计算机等众多学科领域有共同的研究兴趣和合作意向,希望三校相关学科的教授能就共同的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互动。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Sergey Korshunov副校长表示希望与能动学院在博士生项目、教师交流互访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探讨,并且欢迎能动学院教师访问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Vladimir Zamolodchikov副校长则展示了更为密切的合作交流途径,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合作等,同时今年莫动将举办建校85周年的校庆活动,希望邀请我校相关学院教授访问莫动,作进一步的合作洽谈。

http://epe.xjtu.edu.cn/uploadfile/image/20150528/20150528151631_43364.jpg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起源于1826年,由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皇后签署命令创建的技工学校。1830年由尼古拉一世皇帝批准其技工学校的地位,从此开始了大学的历史纪元。从建校开始该校培养的就是高水平的技术专业人员,在这里工作过的教师有著名的化学家门捷列夫教授,“俄罗斯航空之父”茹科夫斯基教授,列别捷夫,拉扎列夫,瓦维洛夫等闻名世界的科学家。这所拥有崇高威信的教师队伍及培养高水平技术人员的学校,在那时就在欧洲综合技术院校中占主导地位。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是众多俄罗斯著名高等院校生命的摇篮,包括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等许多俄罗斯名校由此派生发展。该大学对教师本身素质的要求非常高,他们要适应高难度的教学过程,解决科技难题及培养学生准备论文答辩等。通过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这座“熔炉”锻炼过的大学生将成为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

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是前苏联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于1930年成立,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该校是世界大学组织之一。是俄罗斯是重要的动力、电能、电子和信息学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和实验室、宿舍、试验基地和试验工厂。目前,有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由于在培养工程技术人员方面的成就,莫斯科动力学院2次得到俄罗斯政府的嘉奖。该校现有9个系2个研究院,学校本科、硕士、博士均免试入学。该校电子、热能、核能、无线电等专业,在世界属领先地位。从1946年开始,莫动就开始为外国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包括中国政府前总理李鹏先生以及我国许多政治家、科学家在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学习和生活过。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http://epe.xjtu.edu.cn/view.php?id=149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