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同约长安一轮月,共话丝路万里情——“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首届校长论坛成功举行
点击率:

5月22日下午,“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首届校长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及相关代表约200余人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由四个报告组成,并就两个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和讨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进行总结发言。

在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Sergey Korshunov的主持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校长Ki Seob Kim、巴基斯坦科技大学校长Engr Muhammad Asghar分别作主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了题为“同约长安一轮月,共话丝路万里情”的报告,他从缘起、内涵和展望三个部分进行阐释,讲述丝绸之路的起源、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内容并对丝路大学联盟未来的合作空间和预期目标进行展望。他指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应该倡导协同创新、交叉融合、心灵相通和文明互鉴,抛却代际和国别的差异,在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下,共建教育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合作,推动交流合作、培养人才、服务地区发展、增进人民友谊。他通过对“新丝路大学联盟”徽标的解读,诠释了丝路大学联盟的精神,即骆驼的坚毅和忠诚、连通世界各国的合作道路、和谐包容的希望,以及大学的使命——知识和教育。他提到,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秘书处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天地交通约四海,和谐丝路连五洲,期待在这个广阔的合作平台上,各盟员国间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建设更加和谐、包容、和平的世界。

香港理工大学大学校长唐伟章与参会人员分享自己的想法,他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培养,教育是重中之重,通过成立大学联盟,搭建一个互惠互益的平台,带动教育、文化、科技的发展。他提到,香港理工大学和大陆多所高校有长期合作项目,比如2002年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西安通理国际学院,这样一系列的机遇,有利于开放思路、打开眼界,共建更加明朗的未来。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校长Ki Seob Kim对丝路大学联盟的成立表示赞同,认为国家之间、大学之间建立研究伙伴关系才是走向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时代的最好方法,各所大学的连接将铺设新丝绸之路,开拓产学合作,建立制度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走向新丝绸之路时代。

巴基斯坦科技大学校长Engr Muhammad Asghar回顾了中巴两国的合作进程,从电力、交通、输油管线到联合研发中心,中巴两国的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在不断深入的合作空间中,大学应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巴基斯坦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论坛还围绕“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推进区域开放发展”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两大议题展开发言讨论,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吉尔吉斯国立师范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泰国清迈大学、德国柏林技术学院和西安理工大学等各联盟学校代表就相关议题发言,与会嘉宾充分赞同并肯定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的意义和重要性,认为这个国际性框架、创新合作平台将使各成员受益,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等发展,为进一步的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链接:http://newsxq.xjtu.edu.cn/info/1002/54495.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