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思辨与争鸣:学界翘楚带来饕餮盛宴 —— 新闻学院举办“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分论坛
点击率:

5月28日14:00,在李明德院长的主持下,新闻学院举办“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新闻与传播分论坛,诸多国内外新闻传播界知名学者与交大师生齐聚主楼E610,就新媒体与全球社会转型等主题展开学术探讨。思辨争鸣、头脑风暴以及充实的信息量为传媒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http://xwxy.xjtu.edu.cn/upload/2016053039871429.png

本次论坛以学术探讨的形式进行,共邀请来12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会,学者们就其相关研究做介绍。西北大学王晓梅教授及我校外国语学院郭继荣教授作为嘉宾评委,点评穿插其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传播学院吴旭教授带来题为《“一带一路”:中国文明的三重回归》的报告,认为学术界对丝绸之路的相关研究应当跳出狭隘化、短视化及冲动化的误区,避免将“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做成搭便车、凑热闹式的一哄而起,他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中国文明的历史、文化、信仰的三重回归。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周树华教授认为,“丝绸之路是人类好奇心的一座纪念碑,是对新知识永无止境的渴求,是文化交流的本质所需”。他从可衡量的角度讲解文化,做了《丝绸之路,文化和实证研究》的报告,认为如果处理得当,文化可以成为实证研究的显著变量。

http://xwxy.xjtu.edu.cn/upload/2016053039860917.png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文辉教授及其团队经过三十年的潜心调研,分析比较研究了台湾新闻人员的社会经济背景与工作状况,使与会人员直观深刻地了解了台湾新闻人员及其新闻事业。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魏然教授认为,虽然互联网传播日益全球化,但由于世界各国的语言不同和文化差异,“跨文化传播”要求更高。本土化的人文新媒体是国际文化有效传播的基础。他探讨了如何利用全球化的互联网媒体平台,传播本土的文化机会,同时提出区域性跨文化传播的本土化策略。此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谭天教授、韩国韩南大学郭德焕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庄金玉副教授、哈萨克斯坦学者Meirbayev Bekzhan、我校万翔、申楠等学者也都参会并进行发言。

http://xwxy.xjtu.edu.cn/upload/2016053039850169.png

王晓梅教授和郭继荣教授作为嘉宾评委,与做报告的学者展开探讨交流,并适时做出点评。三个多小时的学术探讨带来了丰富的信息量和强烈的头脑风暴,思辨与争鸣构成了本次新闻与传播分论坛的整体气氛。论坛最后,李明德院长总结并感谢了学者们精彩深入的报告,认为未来应多些此类学术探讨,并对与学者们的再次交流探讨表示期待。

撰稿人:乔 婷

摄 影:曹冠雄

地址连接:http://xwxy.xjtu.edu.cn/news_view.asp?id=3291&classid=1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