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西安交大代表团访问香港 推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
点击率:

11月25日-29日,受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委托,校党委赵昌昌副书记率团访问香港,参加“培育人才、构建实力,支援一带一路发展”国际论坛,出席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第二届常务理事会,推进盟校合作、完善联盟运行机制。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受还邀参加了香港理工大学8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走访了西安交大香港校友会,并拜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取得丰硕成果。校长助理贾申利、洪军,电信学院、通理学院、国际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和校团委负责人随团出访。


从愿景到行动,搭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

11月25日,“培育人才、构建实力,支援一带一路发展”国际论坛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赵昌昌副书记在论坛上发表了《从愿景到行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我们共同的未来搭建平台》的主旨演讲并参与嘉宾讨论。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晓明主任高度评价了由西安交通大学首倡发起、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积极推动,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4所高校共同参与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促进“一带一路”教育科技合作,搭建青年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代表中联办向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起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赠送纪念品。



赵昌昌副书记在演讲中简短回顾了西安交大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学校在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愿景与实践。他还介绍了联盟成立一年多以来在促进校际合作与人才培养,开展人文交流与政策研究,推动科研合作与子联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对联盟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盟校能够携手精诚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从西安到香港,联盟第二届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11月26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召开。会议由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香港理工大学承办,西安交大作为联盟理事长暨联盟秘书处单位负责会议组织筹备工作。莫斯科鲍曼理工大学、莫斯科动力与工程学院、圣彼得堡理工大学、那扎尔巴耶夫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韩国釜山大学、埃及本哈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土耳其萨班其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处秘书长、西安交大国际处梁莉处长主持,赵昌昌副书记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致辞并发表讲话。



赵昌昌副书记在致辞中向全体盟校的精诚合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西安交大将继续推动联盟框架下合作,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围绕“绿色丝绸之路”开展相关活动,积极筹办高等教育合作论坛。联盟秘书处也将着力推进联盟网络建设,完善相关服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由联盟秘书处提交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并就盟校合作与联盟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会代表普遍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相关盟校密切合作,“丝绸之路青年领袖计划”“丝绸之路暑期夏令营”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后,会议通过了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为常务理事单位,以及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将由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与那扎尔巴耶夫大学共同承办事项的两项提案。

从交流到合作,加深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友谊


 


11月25日晚,代表团受邀出席香港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庆典启动仪式。西安交大民乐团学子参加庆典启动礼,并表演了《丝路民歌组曲》,与米兰理工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等三校学生一起给香港理工大学送上了校庆祝福。交大民乐团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广泛赞誉。

11月27日,交大电信学院、通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相关学院就合作办学事项进行了洽谈,双方表示将继续推动两校合作办学,并就下一步合作方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从历史到未来,与校友畅谈母校新发展


 


11月24日下午,赵昌昌副书记一行抵港前专门赴深圳,在校友部的精心安排下,与部分深圳财经校友进行了会谈。他介绍了学校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财经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有机会到西部创新港投资创业。副会长沈墨代表深圳校友会热烈欢迎赵昌昌副书记一行,对母校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财经校友在深圳的成就,表示校友们将凝心聚力,推动母校发展,助力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



11月26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校友所在的香港文化地标有限公司,赵昌昌副书记与校友雷蕾副总裁,廖嘉濂执行董事亲切会谈,商讨在丝路大学联盟框架下,双方如何就“一带一路”沿线的教育交流和文化沟通实现合作共赢,并见证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26日晚,代表团访问香港校友会。香港校友会会长桂生悦介绍了校友会的近期工作,对母校的支持和关怀表示感谢。赵昌昌副书记向校友介绍了学校在推动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向校友送去了母校的问候,希望他们能够秉承饮水思源的精神,在各自岗位做出更大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


 


11月27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香港招商局,西安交大校友、招商局资本管理与投资部牟国栋总经理介绍了招商局发展历史,并特别介绍了香港招商局面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在西安发挥更大作用的构想与规划。

聚则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此次访问中校友的交大情怀、家国情怀感人至深。从历史到未来,交大人秉承饮水思源的精神,以“为世界之光”的精神风貌不断努力奋进。

从对话到思考,拜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

 


11月28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昌昌一行在中联办徐森校友的陪同下拜会了香港廉政公署。香港廉政公署社会关系处处长伍国明先生系统地介绍了廉政公署的成立背景、工作机制等情况。赵昌昌副书记表示,加强廉政工作方面的学习在新时期非常有意义,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廉政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并分享了内地高校廉政建设的实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