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战略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点击率:

12月1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主办,陕西省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承办,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战略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澄清知识产权领域的一系列理论问题,指导知识产权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实践,为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范围的活动保驾护航。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王永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平利、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张生、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赵黎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等科技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等两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主持。


 

马治国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企业加速“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要有“知识产权先行”的意识。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努力站在知识产权学科研究的前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对知识产权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席光副校长结合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地位和西安交大秉承的办学理念,表示要以开放包容的大学丝路精神,展示西安交大在新的国家战略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学校将一如既往的重视、支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发展,加强知识产权法学建设,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为我校乃至国家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梯队建设搭建平台、聚拢人气、激发活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田平利副院长在致辞中先对陕西省知识产权司法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性及面临的诸多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献策。他表示省高院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工作,已采取系列举措,力求加强我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并对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教学、科研机构为我省法院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生副巡视员对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我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为知识产权服务、保护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讨论知识产权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用知识产权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保驾护航的问题值得业界关注。省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以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代表的研究机构,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赵黎明会长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新的合作背景下,知识产权制度已成为国家间经贸和科技文化交流的基本规则,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建设是提升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将再接再厉,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最后,王永明副书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陕西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搭建国际化平台,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竞争不断加剧,知识产权国际纠纷日益增多,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能继续坚持以知识产权研究,以陕西和交大科技优势为依托,推动学科建设和实践发展,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此外,他还代表陕西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向本次大会表示了祝贺。

 

在闭幕式上武汉市知识产权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就合作协议举行了签约仪式,全体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两会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历史性时刻。

本次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42篇,其中不乏论点新颖、论证严密、富有创新性和实务意义的优秀文章。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其中的12篇论文的作者就自己的论文做了报告,4名领域内权威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会议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从中精选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8篇,三等奖论文9篇,并为获奖论文作者举行了颁奖仪式。

来自兰州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及美国尼克松皮博迪律师事务所、中国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等理论界和司法实务届的专家学者、青年律师纷纷作了主题发言。在这一交流对话平台上,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就一些学术体会、实务经验相互交流,彼此之间展开了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畅谈,零距离接触,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司法实务开辟了新的视野。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凤凰网、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等18家央省媒体作了相关报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5001571号